2009 12/24

昨天趁溫度稍微回暖,換水(全換),今天發現阿蝶臀鰭有棉絮,嘴巴好像塞了棉花般,不敢很確定是啥病因,應該是水霉,不過不知哪裡出了問題,就他生病,其他沒事,水養了一星期,橄仁葉是沒洗但是大家都有加,尚不知病因為何。

水霉2.jpg 水霉.jpg

 

12/27 換水後中了水霉4天的阿蝶掛了,雖然阿蝶較不討喜,但為什麼是阿蝶,弱著恆弱的印象再我心中又加強了一次。掛點主因或許是昨晚我下鹽下太多了,看來疾病的預防,判斷與治療都還要充實,這樣他走得才有價值。

網路爬文後分析結果應該是如下,換水後低水溫震盪,加上全換水,因為魚缸在在臥室,養水桶在陽台,溫度還是有差個1-2度,所以魚的抵抗力一弱,水霉產生。

預防:

1.養水桶應與魚缸同一空間,避免溫差

1.氣溫太低時,換水2/1就好避免低水溫的震盪

2.橄仁葉還是先洗過曝曬後在使用,降低變數

治療:

1.加溫到25度以上,加甲基藍加鹽

 

水黴病------轉貼自法國號


水黴病的發生與水溫有密切關係,常發生於水溫變異不定或冬季寒流侵襲水溫劇降時。常為繼發性感染,例如有其他的細菌性或寄生蟲性疾病時。水黴亦可感染無受精的死卵。
水黴菌繁殖適宜溫度為5~25℃,於水溫25℃以上時,水中的游孢子(zoospore)繁殖能力減弱,較不易引起感染

 


12/29 寒流又來了,室外溫度11度,陽台魚缸水溫加蓋後約14度,這一次不打算把魚缸移入臥室,經過上一次洗禮,看來他們慢慢適應中,活動力還好也有食慾,加蓋後溫度的確有上升一點點,總不能叫我整個冬天搬來搬去。

 

2011 1/16

從阿蝶被水霉搞掛後,都沒有魚再得水霉。4天前發現三隻半月紅魚中鏢了。沒馬上處理,因為唯一剩下的一小瓶魚爽也沒了,加上忙也就先放著。

昨天利用時間換水,加溫,下鹽,加溫器沒那麼多,只好想出這種方法處理。利用整理箱隔水加熱法。

P1030720.jpg

 

經過一天的時間,輕微的2尾已經康復,水霉也掉了。

最嚴重的一尾,水霉掉了不少,

加溫下鹽第一天.jpg

不過他嘴唇上應該最麻煩,不知會不會像阿蝶一樣,都怪我太晚處理了。

P1030718.jpg

沒加溫的魚,不只這三尾,還有大混缸的母魚群,住在大缸一點的三尾藍pk,統統沒事。唯獨小缸的這三尾生病。

我想除了低溫,水質敗壞也是這次病發的主因,因為天冷,連基本換水都有點懶,應該有超過7天吧!!

希望能透過這一次的治療把這三尾救回。

三天後,水霉全部掉光光,這中間除了換一次3/1水外,其他都沒再加鹽。

連嘴巴受傷的這一尾,也成功治癒,雖然一開始進食有點困難,最終還是康復,受傷的鰭也慢慢長回來中,現在三尾都給我狂吐跑泡泡,

加溫棒讓他們連寒流都過得很舒服,一副很爽的樣子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期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