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藍母.jpg 2.jpg

4/6昨天放假,放完水後順便把繁殖缸佈置好,盯著魚群看了半天,終於決定把前陣子發生跳缸暴力事件的男女主角丟下去生,其實也不是那麼刻意要讓他們當歡喜冤家,只是這兩尾都是藍魚再加上體型相當,母魚也抱卵了,所以由他們打先鋒。目標當然是得到優秀的藍pk子代,不過先決條件是要試著把魚帶大。

今天早上看到公魚已經築泡巢了,就把母魚從對魚杯放出來,接下來就看成果了。

4/8 看到母魚一直藏在角落,公魚也一直躲在保麗龍下,不過泡巢大小明顯變小了,因為不是玻璃缸,非常難以觀察,有點急的感覺。反覆看了幾次,也不知到底成功還是失敗,就把母魚撈起來看看,肚子還是鼓鼓的,真的不知道底受精了沒,很困惑,最後決定先把母魚隔離,看看公魚情況。

4/10 終於看到仔魚了,真的受孕成功了,原來公母魚2天前的行為已是行房完畢。魚仔可見的數目還不到10隻,應該是剛孵化不久,明天再看應該還會再多一點,有看到公魚在顧小魚,所以預計兩天後魚仔平游後,再把公魚撈出,好久沒繁殖了,好高興喔!

4/11 一早回來看到小魚的數目又變多了,而且都游開泡巢區了,最大集中區在加溫棒頭,那一群可能有40尾喔!!也不知為啥都在那?可能靠在棒頭比較靠近水面吧!!保麗龍泡巢下應該也還有,可以看到還有泡巢。

鬥魚爸爸也到處游游看看,而我則是一直在想著何時該把魚爸撈出,真怕一不小心,魚爸喀了仔魚,也在想著何時才該餵第一餐,正常式平游後的2-3天,推估了一下,昨天早上只看到幾隻平游,所以正確時間應該是昨天下午,所以明天下午或後天是可以餵食的,豐年蝦先準備了,預計明天中午過後把公魚撈出。

4/12 公魚爸爸辛苦了,你也完成任務了,特別幫你準備一間套房讓你休息,仔魚後面就交給我了。下午忍不住餵了一點豐年蝦,時間應該是早了點,應該平游後三天才餵,橄仁水黃黃的實在很難觀察,不管亂餵真怕影響水質。今天也加了一條水蘊草下去,不過竟然水邊沒蘋果螺,真是疏忽。還有量了一下水位,剛好剩6公分。

4/13 早上一起來先餵了一餐微蟲,一樣無法明顯見到小魚進食,下次要觀察最好還是用玻璃缸繁殖。我想用微蟲餵個3天,再來敷蝦。

4/14 昨天敷的豐年蝦倒了,想收小小蝦,所以提早收蝦,明顯沒有孵化。今天持續餵食微蟲,另外也在做一個培養基避免導缸。我一直很擔心小鬥餓死,所以三不五時就觀察,剛剛開部落格才被提醒,原來小鬥4/10出生,不過4天,我太急了。其實這胎小鬥沒有很多,我估不到40尾巴,真不知道可以育成多少。

今天4/16日,小魚出生第6天了。從4/10小時出生後,每一次去看小魚,心情總是忐忑不安,今天又忍不住的把魚缸搬到檯燈下,想看看魚仔到底怎麼了。本來這胎出生就不多,小魚又小,沒仔細看還真不知有魚,明知要避免干擾小魚,也盡量不要移動缸子,卻又想看看小魚的情形,心情實在矛盾。

今天開始動手吸了底部的雜質,陸續有發現小魚的屍體,10幾隻有吧,斜躺或不動貼底的也是10幾隻,我看這一堆也凶多吉少,比較正常的,體型有稍許變大加上位於中上層的魚也有10幾隻,這一堆可能就是這一胎的希望所在,希望能順利帶大起碼5尾。

水位因蒸發持續的下降中,再不加水我看連加溫棒都覆蓋不住,明天預計花時間好好的把底部清乾淨順便加入300cc的水,再認真算一下魚有幾隻,真的會怕連一隻都帶不大,難道這就是新手的現象嗎。

關於餵食問題,我是有點太早餵了,照前人經驗說,第6天再開始餵就好,因為卵囊內的養分這時應該空了,現在小鬥正式需要食物來補充。

那我敷蝦的動作與準備要規律化,以免太忙而讓魚餓到,原則上應該要一天兩餐,一餐微蟲一餐蝦,小魚數量不多食物要少量。

 物競天擇這觀念雖然有了,但總是會疑問這些仔魚真的是基因不良還是因我的養功不好而掛點,沒關係經驗會累積的,新手總會變老手的,因為這胎產量稀少,突然有了想繁殖第二胎的想法,預計後天完成準備。

 4/17 一早回來,好像看不到魚仔,倒是屍體又多了7-8尾,搞不動為什麼?心念一動,就開始撈活仔魚,這一動才發現其實魚仔還有25尾左右,其中有一半體型較大,也沒趴在缸底,就這樣把小魚集中在一個盒中,然後把原缸水用極細濾網過濾一次,然後再到回缸子,順便加了500cc水,加溫後再把仔魚倒回,這一到過程不知對小魚有何影響,起碼我先把水質控制住了,明天見真章了。

 4/18 昨天大動作的結果使沒倒缸,強壯的還是建在,不過還是看到7-8尾的小魚掛點,研判應該是體弱的那一群。今天也開始讓他們好好吃蝦,總覺得豐年蝦小鬥比較喜歡,對於養得人也比較好觀察。另一件憾事,就是唯一的優質紫羅蘭母掛點了,全身被棉絮包覆,因為這星期實在太忙了,有了小的忽略大的,導致拖了7天才換水,結果就是這樣。兩次拖了7天才換水都掛掉一尾魚,看來養鬥魚還是必須勤勞點,3-4天一定要換水一次,不然魚就掛給我看。

4/19 蘋果螺這清潔工,找了幾天4家水管才買到,一隻還賣10元,真是貴。不用時太會生很煩,要用時卻一時找不到。昨晚發現每支小鬥的肚子都紅紅鼓鼓的,看來他們飽餐了一頓豐年蝦,今天早上都消了,有吃有消化就是有成長,加油阿!!給我努力的吃吧!!

4/20 上軌道了,昨晚添購了一個夾式小燈,更能清楚的見到小魚的狀態,吃飽時紅通通的狀態,令人有滿足感,餵食的程序也漸漸上軌道了,原則上中午吃蝦,晚上我會放微蟲。

4/22  確定存活下來的小鬥應該有10尾以上,體型經過這幾天明顯變大了,可惜我沒啥時間,一天餵一餐而以,希望不要發育不良,就像3年前第一胎的那隻小黃冠,嚴重迷你。水的話現在每天加了一些。另外一件事前天老爸才配對的蓋斑,今天就有卵了,看來我會更忙了。

4/27 出生17天,小魚明顯的長大了,體型都差不多約0.7mm,0.8mm,看來目前發育還ok,這樣的體型有12尾,還有一尾黑身但體型明顯小很多,總計目前存活的小魚有13尾。餵食方面還是已豐年蝦為主,時間關係沒辦法作到一日多餐或一日兩餐,但我看他們還是長得不錯啦!水位的話最近每日快速增加中,目前水位6cm,預計每日增加1cm,等到可以高過水妖精就開始打氣。另外今天又找了另一種活餌回來,就是水蚤,等我繁殖多一點,他們又有另一種選擇,運動兼獵食一舉兩得。買水蚤時又順便帶了10尾玫瑰蝦回來,挑了兩隻小的放在小魚缸內,用意在幫忙處理殘餌,不過我還不知有沒有不良影響,畢竟蝦子我還是第一次養。如果一切正常現在應該是慢慢長魚膘的時刻。

 4/29 今天沒餵蝦,早上放了微蟲下去,想讓他們減肥一下,不要吃太飽,搞成趴趴魚。中午又吸了一些水蚤下去,只看到他們展現靈活的身手,秒殺水蚤群,完全不像吃蝦時慢慢來,很有動物頻道的感覺。

5/1 小鬥三週大,這5天以來每天狂滴水,讓水位幾乎高了一倍,目的就是要水位高過水妖精了,所以第21天正式開始使用水妖精了,有用調節閥控制,讓氣泡不要太大,目的是淨化水質,而不是造成小鬥的負擔。

專家說:3-6周是泳膘發育期,所以餵食不能過量,以免造成趴趴魚,我的小鬥應該不會變成趴趴魚吧,前面幾乎一天1餐,最多不超過兩餐,我還有點怕發育不良,目前觀察體型應該還可以。聽說餵水蚤比較不會趴,所以今天又準備了一個整理箱準備大量製造水蚤。講到餵食敷蝦真的有點麻煩,還是微蟲好用,時間比較好控制,第二杯麵包微蟲也已經括種成功,接下來就是把水蚤變多,讓這10幾尾小鬥吃都吃不完,我就輕鬆了。

5/2

今天有空來拍拍照,一看小鬥已經開始漲魚膘了,真的要注意了。

  21天大.jpg21天的魚膘.jpg

5/9

今天小魚出生29天,明天就要滿月了,為了順利拍滿月照,今天做了個大膽的動作,移缸。

這是本來的家,從出生到現在還沒搬家過,一個小整理箱。我覺得空間與高度都很適合繁殖到育成前一個月的飼養。唯一缺點拍照困難。新缸則是一個兩尺缸,蠻適合一次養百來隻小魚的,更何況這次我只有14尾

繁殖缸兼育成缸.jpg 滿月的家.jpg

本來是預計一個月後慢慢再移過去,可是剛好今天比較空檔,明天也很想幫他們拍滿月照,所以猶豫了一下,還是動作了,先加入一個整理箱養過的水,放入加溫棒加溫到與小鬥家一樣,再移入水妖精,不過水位剛好一半而已,再把小鬥仔一一過去,原缸水也全加入,水位剛好蓋過水妖精,完成。之前加水都是慢慢加,這次瞬間加了一倍的水進去,當然多少會擔心,經過6個小時發現一切OK,正式宣告搬家成功。

玻璃缸的確比較好觀察,這10多尾小鬥,體型都差不多1-1.2公分左右,還蠻符合-法大-的成長比例圖4星期的大小,魚膘也都差不多長了2/3,有些大一點點的背上顏色有出來,有一點點天青色,側身看也有的看到一條黑黑的野生條紋,所以這胎小魚到目前為止應該沒被我養到壞掉,呼!!辛苦的代價。

這一個月我幾乎都沒在ㄍ一ㄣ魚,滿月後要慢慢加大餵食量,尤其是魚膘長得差不多後。水蚤箱今天一看慢慢開始暴蚤了,等我更能掌握養蚤的流程後,他們就有福了。原則上還是以微蟲為主配上足夠的水蚤,偶爾吃點豐年蝦,等到40-45天後,我在來訓餌,讓他們吃飼料。

5/11

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31天開始吃飼料,配上另一餐水蚤

 5/16

看來小魚已經很清楚這些就是主餐了,只要餌料一下缸,就開始聚集。體色觀察有的鰭已經稍微發色了,有藍,有紅。

36天 體色有兩種.jpg 

 5/22

小魚42天第6個星期大,原本以為我又把魚養小了,按照法大的成長圖,第六星期小魚應該有2.15cm,我用目測的一直認為沒有2公分,害我這幾天拼命餵魚,實際今天用尺一比,其中大隻的已超過了2cm了,害我鬆了一口氣。有兩尾是裡面最大尾的,分別為紅與藍,其他還有天青色,無色,雜色,基本上我今天已經看到這兩尾已經在做開鰓啄魚的動作,鬥性出來了。

42天青色.jpg 42天紅霸天2.JPG 42天側身雙文型.jpg 42天藍霸2.JPG

6/6 小鬥8週大,理想應該長到3公分,不過最大尾看起來應該才2公分多,記得6週大時還符合比例的,最近都沒啥大到。我是沒在更魚,一天兩餐,都吃3AM的飼料,水也一星期才換半缸,可能因為如此新陳代謝沒那麼快吧!!

現在開始換水頻率改成跟成魚一樣3-4天換一次,全換。

餌料方面,再加一種冷凍絲蚯蚓,更更看。

14位兄弟體色都出來了,顏色體型都不太一樣,顏色方面有藍有淺紅有天青,還有藍帶紅,其中一尾已呈現大理石的表現,藍身白頭超可愛。體型上差一倍的都有,因為空間大所以尚相安無事,只有在餵食時會發生張鰭展鰓的驅趕動作,如果體型相當,就可見到兩尾對峙的局面,哈!真怕他們張嘴互咬。預計6/10也就是兩個月大時將大一點的幾隻分缸單獨養。

57天小大理石.jpg 


6/12

今天是小魚62天大,經過這一陣子的加強餵食,這14尾小魚的確都養得胖嘟嘟的,今天比較有時間看魚,發現這一胎是應該公母參半。我最喜歡的還是這一尾大理石,另外我又發現了一尾顏色較淡的大理石,不過公母我還看不出來。這一批魚的鬥性應該都出來了,今天我看到小大理石跟另一尾藍紅嘴對嘴較勁,嚇到!!!趕快拍打玻璃缸讓他們分開,深怕一時殺的興起,傷到了魚鰭。我已經有看到有其他魚尾鰭有受損了,分缸的動作勢在必行了。

之前會拖!當然還是怕分缸後的意外,如溫差過大,水質不良等問題,現在可是不得不做了,加上今天爬文後,才知分缸後的魚表現才會更好,所以明天確定就是分缸日。

 6/16

66天大,有空拍拍照,他又長大了,分缸4天後,適應良好。還可以嗆聲老把。

66天3.JPG 66天-4.JPG

不肖子跟你伯嗆聲.jpg 老爸與兒子.jpg

 

7/18

又過了一個多月,這一個月內忙到沒有好好的更魚,以為一天2-3顆飼料就飽了,後來才發現魚體成長緩慢,已經跟不上比例圖了。這一個星期就狂餵魚,一天3餐,一餐5-6顆,結果發現好像還是不夠,看來我之前的確有餓到。

三個多月了表現大概也定型了,認真看一看這幾尾還真沒一尾好看的,其中上個月表現搶眼的藍白小大理石,現在也翻藍了,而且鬥志不見了,呈現出這種狀態,

A071801.jpg 

反而另一尾還表現的更好一點,有鬥志,體型也最大,不過色澤就還是有遺傳到老爸,藍中透紅,尤其是臀鰭與身體間最明顯。

 

B071801.JPGB071803.JPG 

這一隻最藍,顏色最深,不過是尾部有突出變形,使得身體呈現5短身材,有點像武大郎,不過還蠻兇的

C071801.JPGC071802.JPG

下面這兩尾就有點像母魚,其他還有幾隻應該也是母魚,不過身體呈現淺大理石顏色,並不突出

D071801.JPG E071801.JPG

總結這一胎表示大體如此,藍身紅頭,且紅色摻雜其中,且有帶大理石基因,整體鰭型並不突出,完全延續親代的表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期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