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印象中小時候我家有一個5呎大魚缸,放在一台舊式裁縫機上面,裡面養了很多熱帶魚,有一天叔叔買了兩尾10幾公分大長的很像鯊魚的魚回來,從那天起魚缸的魚開始慢慢的減少,找不出原因,因此還誤會了貓,怪罪於狗(因為他沒顧好家),直到有一天發現鯊魚的肚子竟然脹起來,形狀呈神仙魚形狀,才發現原來兇手是他們,處理完他們後,我家的魚缸也沒再養了,這是小時候的水族經驗。

       當兵第二年,發現學長們在玩一種遊戲,應該叫賭博,當他們休假回來後,會帶一種魚回來,他們將各自的鬥魚放進一罐寶特瓶內,兩尾魚發生嚴重的衝突,互相攻擊對方,咬爛對方身上的鳍,又或是嘴對嘴互咬,扭打成一團,直到分出勝負。原來那種魚叫鬥魚。那時起我就被鬥魚鼓鰓展鰭的模樣吸引了。

過沒幾個星期,我也買了我的第一隻魚,不過我是買來養在我的書桌上,用了一個小罐子,水就用軍中的水直接換,餵飼料,.偶爾抓些蚊子蟑螂或是水溝中的紅蟲給他加菜,活的很好,記得退伍時那一天,我還連罐帶魚帶回家,門口憲兵還露出一付怪怪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 退伍後當然從此開始我的養魚之旅,那時正開始流行水草缸,我也買了一個一呎3的水族箱,以興奮的心情去建立這個小世界,不知過了多久,因為水族資識不足,魚慢慢掛光了,水草也是,越來越有挫折感,慢慢缸子就被收起來了,鬥魚則是遇到了孵化的瓶頸,不知如何養活剛孵化的小鬥魚,所以有一陣只敢養孔雀,但孔雀實在吸引不了我,過沒多久也沒養了,記得當時的鬥魚比較普遍的還是扇尾,偶爾有水管有些短圓尾的,被叫做鬥魚王。

5年前無聊上網瀏覽,逛到水族網站,發現鬥魚已經延展到展鬥之美,真的是很漂亮,半月,冠尾,哇…SHOW BETTA 真的是展現鬥魚的力與美,嘗試養了幾隻,也陪我度過整個冬天,不過相對於水族箱的魚掛掉,鬥魚的掛掉讓我挫折感更重,加上自己忙碌,把剩下的一隻放生後,又沒養了。.

     2007年初,老爸突然跟我要那個陳年魚缸,原來是他的友人,送他孔雀小魚,雖然我自認為水族資識我還很淺,但當你看到一個新手要養魚,當然會把你這些年累積的資訊,分享與教導,也因如此我的養魚細胞又動起來了,想起了展鬥的美,於是又開始養鬥魚了,這一次維持了半年多,因為工作關係又收起來了,唯一有成就感的就是成功養大了一尾鬥魚。

2009 11月,老爸的魚缸還是在運轉,只是換成了蓋斑鬥魚,老媽的一句話:『為什麼沒生小魚,嬸嬸家的都生了』,因為如此我又被激化了,特別去買了4尾蓋斑,要試試看,畢竟蓋斑沒養過,不過我怎麼可能忘記展鬥呢?所以我的水族之旅,不,正確應該說我的展鬥之旅又開始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期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