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深橘HM.jpg 深橘HM母.jpg

5/14

三天前從網路用300大洋標來的,活潑度,健康度,顏色都不錯。公魚鰭型尾鰭有一小折痕,母魚臀鰭有破損,腹鰭不到0.5MM,看來不是繁殖過就是分缸太慢造成,魚的出處是泰國-高雄絕色水族再到我這邊,經過一天的觀察,他們已經適應我這邊的環境及水質,母魚繁殖斑明顯可見,公魚也有吐泡的行為,這次一樣用一呎缸,加了墨絲及遮蔽物,蘋果螺一隻,四面皆圍住,上面用紙板微蓋,目的在減少外在環境及燈光的打擾,我準備讓公魚自己帶母魚先下缸,適應環境.5小時後,直接放入公魚,ㄟ…母魚追著公魚跑,研判地域性使母魚對外來魚隻進行驅離,公魚初入新環境加上被撈起來的恐懼感還在,所以發生這種現象,不過此情形維持一分鐘左右,公魚佔據了保麗龍板下面開始吐泡,母魚認清狀況,不再狐假虎威,躲進墨絲裡面,爾後的情況就是一般的繁殖過程,公魚開始建立泡巢,偶爾去挑逗一下母魚,母魚也會張鰭回應,目前還看不出有慘烈攻擊之行為,看來這胎有望。

 

5/15

泡巢已完成,視野不佳的結果不是很清楚情況,不過公魚還沒有顧蛋的行為,所以行房應該還未進行。

 

5/21

連續趴在地上觀察了幾天,脖子都快抽筋了,終於在昨天早上看到一大片鬚鬚狀的東西,原來公母魚不僅完成受精且鬥仔已經孵化了,抱著高興與謹慎的心情,把母魚偷偷的撈起來,放在已備好的魚缸中,給他坐坐月仔,公魚就再辛苦一下,經過了一天半,也就是今天晚上,再看一下發現泡巢又大了一點,垂直的小鬥剩沒幾隻,原來小鬥已經平游了,我又趴著看了半個鐘頭,除了一些還不會游的,其它的不是在泡巢中,就是游出去了,公魚一直把游出去的小魚再叼回來,可是數量跟昨天的鬚鬚比,小鬥沒有很多阿心理掙扎,等一下我要出門,明天早上才會回來,在這15個小時內,會不會發生意外,為免夜長夢多,決定把公魚撈出來了,辛苦了魚爸爸,給他吃吃東西,補補身,再來就看小鬥們的努力了!!!

 

5/24

今天是第五天了,昨天已經開始餵汽水微蟲及豐年蝦了,另外還放一些水蚤種,小鬥鬥也開始進食了,今天再加入海豐的幼魚飼料,觀察結果雖然汽水微蟲大小最剛好,存活時間久,小鬥捕食較易,但取蟲麻煩,怕培養基污染水質,所以沒辦法餵太多,目前缸底的鬥鬥吃豐年蝦,水面的鬥鬥吃飼料,按照小鬥仔目前拙劣的捕抓技巧,運動健將水蚤他們是吃不到的,不管大隻小隻,目前放在缸內淨化水質,等小鬥大一點自然就變成食物啦,目前缸內1團墨絲,3隻蘋果螺,水蚤20幾隻,小魚80隻有吧! 今天晚上起來看到書桌有水,檢查一看魚缸竟然有裂,,哇哩勒!!!偏偏選到這時候,等一下就要上班了,趕快找了個保麗龍箱,用水杯一杯杯的移過去,時間緊迫,沒有辦法考慮小魚是否可以承受這樣波動,明天再看掛了幾尾,真是令人擔心......

 

5/25

今天又做了一次移缸工程,原來保麗龍箱還是會漏水,就把兩隻公鬥搬家,他們15*15*15的家空出來給這些小魚,用免洗湯匙一匙一匙勺,搞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完成了,大約有150尾吧,真是嚇人,我還以為只有80上下。現在分兩缸養,往後可以做實驗。另外今天收蝦時,才發現蝦蝦已變蝦泥了,第一次遇到,大概是天氣熱,打氣打太久吧,我打了48小時吧!所以今天就請我的鬥仔們再吃汽水微蟲吧!!!!

 

5/26

今天發現小魚中胡椒病了,身上一點一點的,上網找了些資料知道胡椒病是小魚殺手,又不敢換水,又沒有專用藥,就利用手上現成的藥,一缸滴3滴甲基藍,一缸滴5滴消毒養生水, 半天後陸續已掛10幾尾小魚,真慘!!!不知會不會倒缸。

 

5/29

 胡椒事件已過三天明顯的可以感覺缸中的小鬥越來越少,我今天粗估了一下應該還有20尾吧,剩下來的小鬥胡椒乎有改善,體型也明顯大了一些,今天是第10天,加了顆水妖精下去淨化水質,不過氣泡調很小,還是怕小鬥受不了。

 6/11

胡椒事件過了12天,看來已雨過天晴了,該活是來都活下來了,這些天已經放棄豐年蝦的孵化了,他們都是吃微蟲長大的,可以看的出來體型有明顯變大,再來準備水蚤給他們吃,說到水蚤我養在浴室的水桶中,上星期被我老媽當成廢水倒掉了,真的無言,害我上星天跑去林大那邊,買了蚤種及微蟲,微蟲量多又好取,真的不錯,今天眼看到一件骨肉相殘的真實事件,看到體型較大隻的口中吞著一隻體型小一號的,真的是有那麼餓嗎?本來也不以為意,這種事早就知道,反正適著生存嘛!!我也不管了,不過下午又突然看到有一隻大的虎視眈眈的靠近一隻小的尾部,這叫我怎麼忍的住,再怎樣還是一條生命,趁悲劇還沒發生,決定分缸了,把大的小的分開來養,反正再過幾天他們就有水蚤可以玩了。

後記:最後這一胎還是倒了,胡椒是主因,經驗不足處理不當也是主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期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